思政资讯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资讯 >> 正文
    第九届海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海口举行
    2022年05月17日 15:53 点击:


           

5月14日至15日,由海南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九届海南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海南政法职业学院举行。省教育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治国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庄才德在开幕上致欢迎辞。



省教育厅党委专职副书记吕治国


我省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主动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有机融入比赛试题,紧密结合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以贯彻“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各项要求为主线,创新改革部分比赛项目,把传统的个人分析案例改为“我提问,你回答”的选手两两“擂台”PK形式,并连线全国知名高校学生工作专家现场提问,突出专业化“大练兵”和特色化“大比武”。本次大赛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行动,更是全省高校思政工作者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吕治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提出广大辅导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爱岗敬业,潜心育人,主动做好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多元文化与思潮的交融交锋,面对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求,加快推进海南高校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尤其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至关重要。

吕治国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体会,为全省辅导员送上“宽心汤”“知心汤”“忧心汤”“爱心汤”“精心汤”等五碗“心灵鸡汤”。他希望全省广大辅导员通过以赛带练、以赛代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坚定理想信念,增长本领才干,强化育人情怀,积极投身立德树人的伟大实践,努力提升思政工作的政治性、科学性和实践性,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推动新时代我省高校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希望全省各高校在辅导员培养培训、职业发展、职级晋升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全面推动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


案例研讨现场


据悉,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省22所高校的30位选手参赛,大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三个环节。经过两天的角逐,海南大学李子昂获得一等奖,海口经济学院潘虹、琼台师范学院郑绒、海南大学云大越获得二等奖,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王水双、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陈凯、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徐可心、海南医学院赵威宇、董东栋获得三等奖。大赛首次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组织全省1200余名高校学生工作者实时观战,提高了全省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职业素养,提升了对辅导员职业的认同感和荣誉感。

               

谈心谈话现场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大学(依托高校)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