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资讯
  1.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资讯 >> 正文
    将“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22期在海南大学举办
    2021年09月26日 09:57 点击:

2020年12月26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引导大学生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的紧密结合上,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海南省教育厅指导下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支持下,由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22期在海南海口举行,来自北京、天津、四川、海南四地高校的8位优秀青年教师围绕“将‘四史’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进行教学展示。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苏玉菊教授和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福生教授担任评议专家。来自海南省22所高校的近百位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现场参加了论坛,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网络平台同步收看了论坛直播,浏览量超过20000。

 


论坛开幕式由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阁教授主持,他介绍了莅临本次论坛的嘉宾以及论坛的主题设置和议程安排,并对现场及同步收看网络直播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们表示热烈欢迎。海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曹宪忠教授,海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陈长宽,海南省教育厅党委办公室主任莫泉平,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宋学勤教授等领导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曹宪忠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和青年教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支持和信任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海南大学及其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情况和主要建设成绩,并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邀请各位专家学者与学校师生开展交流和指导,为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陈长宽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们表示欢迎,对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论坛承办方海南大学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省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表示,青椒论坛作为参与面广、影响力大的活动,不仅有面对面交流讨论,还通过线上直播新模式,拓展思政课教师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希望所有参与论坛的教师共同努力,把本期论坛办得精彩务实。



宋学勤在致辞中对线上线下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和教师表示诚挚欢迎,对海南大学为筹办论坛所付出的辛劳表示衷心感谢。她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的建设成就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以及学院全面开设“四史”课程在全校学生中引发的热烈反响。她指出,深入学习“四史”是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使命担当,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的重要途径。“四史”教育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布局中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意义,希望与广大思政课教师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秉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改革创新精神,为建设高精尖水平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接续奋斗。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智主持了上午的论坛。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雪超副教授以“‘四史’教育融入‘纲要’课教学的路径探索”为题进行了分享。他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和课程内容,强调“纲要”课教学应当在理清“四史”内在逻辑关系及其教育要求的基础上,努力化隐为显,将世界视野贯穿教学全过程;深挖精讲,对教材没有说够说透的问题刨根问底;破立并举,坚持“唯物史观”、批判“唯心史观”,从前提、路径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四史”教育融入“纲要”课教学“融什么”,特别是“怎样融”的问题,为思政课教师在“纲要”课教学中讲好“四史”提供了有益启示。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娜教授以“‘长’‘短’叙事结合:‘四史’教育与‘纲要’课教学”为题进行了分享。她聚焦现实问题,指出“纲要”课教学中历史内容的讲授与政治教育目标的脱节问题是“四史”教育融入“纲要”课教学的最大问题,进而提出在“纲要”课的教学设计中应注重从整体史视角构建教学内容的政治意义,从事件史的截面分析中展开教学细节,并结合课程相关内容,呈现了“长”“短”叙事结合的具体运用,为促进“四史”教育更好地融入“纲要”课教学作出了积极探索。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海翠老师以“‘四史’教育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路径探索——改革开放史中的海南故事”为题进行了分享。她从视野、内容、方法等方面,论述了“四史”教育融入“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要求,提出教学中要注重历史视野,坚持史观教育,坚持全过程全方位,做到突出政治性、把握实效性、提高针对性,并结合改革开放史的内容,作了题为“改革开放史中的海南故事“的教学设计,为思政课教师将“四史”教育融入“形势与政策”课树立了良好示范。



三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霞老师以“坚持政治引领 强化问题意识——‘四史’教育融入‘原理’课教学的探索”为题进行了分享。她以“四史”为什么能融入“原理”课切入,揭示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四史”的内在关联,并就如何将“四史”融入“原理”课教学的问题,提出了史论结合、问题贯穿和政治引领三个原则,强调讲授“原理”课时要以“四史”来论证原理,着重选取能回应理论、历史和现实问题,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四史”史料,同时结合“原理”课的特点和教学内容做出示例,为在“原理”课堂上讲好“四史”提供了借鉴。


 

在专家点评环节,苏玉菊教授认为四位“青椒”的展示视野开阔,教学设计合理,教学过程完整,教学内容饱满,展示效果特别精良,整体上展现了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良好的问题意识、政治情怀、学术素养和教学能力,听后让人非常振奋。她细致地分析了四位青年教师展示中的亮点,并提出了四点思考,强调广大思政课教师在研究如何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过程中,不仅应当回顾,而且应该前瞻,应该用历史来反思未来。



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丁艳平主持了下午的论坛。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坤睿副教授以“‘纲要’课运用‘四史’经典文献教学的探索”为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在“纲要”课运用“四史”经典文献教学,有助于促进中国本位与国际视野、史与论、讲授与引导的有机结合。他从拓宽国际视野、细化历史认知、强化论证逻辑、深化理论认识等四个维度系统分析了“四史”文献如何在内容层面融入“纲要”课教学,提出了以教师为主导的学理性讲述和以学生为主体的研究性学习两条融入路径,为在“纲要”课教学中更好发挥“四史”经典文献的作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琼台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钟婧副教授以“百年琼台校史融入‘基础’课教学探索”为题进行了分享。她对“四史”教育融入“基础”课教学的模式,即“理论+实践”“主导+主体”模式进行了介绍,并以琼台师范学院百年红色校史为逻辑线索,结合“基础”课第二章“坚定理想信念”篇章的教学内容,分享了基于上述教学理念作出的整体教学设计,为“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提供了有益借鉴。



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匡一副教授以“建构历史叙事 引领政治认同——‘四史’教育融入‘原理’课的内涵凝炼与话语呈现”为题进行了分享。他结合教学内容与具体实例,系统阐述了“四史”教育融入“原理”课的逻辑前提、内涵凝练和话语呈现,提出在“原理”课与“四史”教育之间,应建构历史叙事话语,使“原理”与“四史”深度有机融合,进而通过历史叙事赋予的意识形态意义,形塑学生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对在“原理”课教学中更好地做到逻辑与历史相统一有所助益。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丽鸽老师以“百年党史中的革命道德”为题进行了分享。她从由“四史”而来、让问题浮上来,因“四史”而新、让理论活起来,知“四史”而行、让梦想亮起来三个层面介绍了“四史”教育融入“基础”课教学的专题设计理念,并以此为基础,结合中国革命道德的教学内容进行了教学展示,以“永不褪色的忠诚”为题,从忠诚的本色、力量和选择出发,彰显了中国革命道德的红色基因、力量源泉及延续与发展,为“四史”教育融入“基础”课教学提供了借鉴。


 

在专家点评环节,赵福生教授分享了对论坛的总体感受,高度肯定了各位青年教师的表现,认为他们在展示的高度、深度、广度、实度、新度、温度上都给人极其深刻的印象,体现了以“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为专业、为职业、为伟大事业的境界。他就为什么要融入、融入什么、怎么融入和谁来融入四个方面的问题,畅谈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学习体会,对实现“四史”教育与思政课教学有机结合具有启发意义。



在会议总结阶段,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阁教授表示,八位“青椒”在教学方法上有探索、有创新,在教学内容上有研究、有突破,教学立论上有理又能说清道理,他们以及两位点评嘉宾、两位主持人的精彩表现,向在场的思政课教师展现了思政课教师的魅力、忠诚和担当。他还表示,本次论坛所有环节环环相扣、精彩纷呈,希望今后与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加强合作,借助网络集体备课平台,继续为思政课教育助力加油。

至此,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第22期圆满收官。现场观看论坛的老师表示,在新时代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四史”教育,是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本次论坛的主题切合实际、意义重大,有利于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思政课教学之中,培养出更多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有老师指出,八位“青椒”的展示风格多样、内容丰富,专家点评妙语连珠、娓娓道来,令他们深受启发、不虚此行,今后会继续努力推动“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

思想政治理论课青椒论坛是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面向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打造的品牌活动,旨在为青年教师搭建沟通平台,帮助其交流教学心得、研讨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能力。




 

来源:海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https://hd.hainanu.edu.cn/mks/info/1064/3857.htm

    友情链接 教育部 海南省教育厅 海南大学(依托高校)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中国大学生在线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